什麼是感覺統合?

2018-05-02T16:13:41+00:00 2018-05-02|

何謂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為大腦對於環境刺激處理的過程,大腦會「接收」身體的各種感覺,並「整理、辨識」 (重要與不重要的資訊)、「解讀」後,並對環境做出適當的反應。


感覺的重要性?

1. 觸覺

觸覺可以分成兩大神經路線:
-振動及重壓的感覺,與促進穩定、探索活動、計畫執行動作有關
-痛覺、溫度覺、輕碰的感覺,與執行保護、反射動作有關
嬰幼兒尚未有語言時,可藉由觸覺與外界環境溝通互動 ex:尿布濕了!會哭鬧~~

》觸覺系統失調時,可能影響如下:
A.觸覺防禦/敏感(EX:對特定材質反應過度、不喜歡被碰觸、排斥剪指甲)
B.觸覺區辨不足(EX:流口水沒知覺、受傷沒知覺;操作不靈巧、笨拙)

2. 本體覺

經由骨骼、肌肉關節接受器,提供我們對身體位置的認識。能使我們不需要依靠視覺 而能有效的活動肢體,察覺身體或身體部位在空間中的位置、動作的速度和時間、肌肉使用的力量及速度。

》本體覺系統功能失調時,可能影響的方面如下: 動作協調度不佳、肢體僵硬、容易碰撞到東西或他人、握筆太用力、動作粗魯、 學習新動作困難……等

3. 前庭覺

藉由空間及頭部的位置改變,前庭接受器能感受到身體的移動,進而主動協調眼睛、 頭部及身體的動作。

》前庭神經系統失調時,可能影響的方面如下:
A.過度敏感(EX:不喜歡盪鞦韆、動作慢過度謹慎)
B.過度不敏感(EX:動個不停坐不住)
C.重力不安感(EX:害怕跌到、怕高、怕兩腳離地)
D.肌肉張力低(EX:軟趴趴、易呈現 W 型坐姿、手沒有力)
E.平衡感或運動協調差
F.身體兩側動作協調困難(EX:同時使用雙手或雙腳的活動困難-丟接球、開合跳)
G.聽覺處理或語言功能差(EX:理解指令困難、辨別聲母或韻母困難)
H.視覺、空間知覺不佳(EX:左右易混淆、字大小或間距不一致)
I 情緒不安

感覺統合治療原則

A.強調孩童〝主動參與及動機性〞、所以活動對孩子來說,是有趣且好玩的
B.活動是有目的性,可提供適當的挑戰度, 並誘發適應性的行為反應
C.活動的選擇可提供大量的感覺刺激
D.治療的目的在於改善基礎神經處理功能,而非教會特定動作技巧

作者:張采緁 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