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的居家運動

2018-05-24T17:00:52+00:00 2018-05-24|

下背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根據統計,至少47%~ 90%的人終其一生,至少會有一次因下背痛而產生困擾( 北部地區職業衛生教育訓練中心, 2008) 。下背痛雖然不會導致死亡,輕者會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及情緒,重者可能導致暫時、甚至永遠失能。下背痛是一個統稱,屬於一種症狀( Symptom),而不是單指某種疾病(Disease)。如頭痛形成原因有很多種,故屬於症狀,而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正式醫學名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就是一種疾病。
下背大部分指的是腰椎五節附近,亦有人將下背定義為肋骨最下方至臀線之間。凡在此區域間產生的疼痛,統稱為下背痛。常見的原因如軟組織受傷、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等等……但也需要注意有些內臟的問題也可能導致下背痛,如腎臟病。
而在日常生活中造成下背痛的成因常為腰部不正常受力而產生,如長期姿勢不正常、腰椎不正常受力。在物理治療中,運動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改善姿勢與不正常受力。針對下背痛的居家運動,首先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稱為中位區(Neutral Zone) :

想像一個碗裡有一顆彈珠,整個碗的弧面大小代表我們的關節活動範圍,當產生動作的時候裡面的彈珠就會跟著滑動。當動作使彈珠超出中位區,甚至是不疼痛區,就會對關節產生不當的力量,產生疼痛。腰椎對於人體來說是相對需要穩定的關節,無論何種原因使腰椎不能穩定在中位區,就容易產生所謂的下背痛。
以下幾種運動訓練的目的就是讓腰椎能維持在中位區,透過反覆的練習,讓身體的神經肌肉控制改善,使其能類化到一般日常生活當中。做的當中若產生疼痛很有可能是沒有做對,或是還不適合運動,應只在沒有不舒服的範圍內運動,或暫停運動先與您的醫師或是治療師討論。

一、骨盆運動

1. 躺姿下將雙腳彎起,腳掌平放地面,並將雙手放於腰椎與床面的空隙下。(如上圖)
2. 骨盆後傾(如下圖),正確做出時腰椎會向床面平貼,並壓住雙手。(為方便讀者觀察腰椎貼平或拱起,圖中示範者一手拉緊衣服,另一隻手放於腰椎下,自行練習時可將雙手放於腰椎下)
3. 配合呼吸不憋氣,每日重複30下。

二、橋式運動

1. 延續骨盆動作,慢慢將臀部抬起,施力時使腳跟平貼於地面,不可做出踮腳尖的動作。
2. 臀部抬起時,兩側肩膀平貼地面,感受每節脊椎抬離地面,直至膝蓋至肩膀呈一直線。
3. 配合呼吸不憋氣,每組做8-12下,每天視身體狀況做2-3組。

三、腰椎放鬆運動-抱胸運動

1. 躺姿下將雙膝往胸口靠近,並用雙手協助將膝蓋往胸口抱。
2. 抱起後停留約一秒,放回起始位置(如下圖)。重複15次/天。

四、腰椎放鬆運動-腰椎旋轉運動

1. 躺姿下雙手打開,並將雙腳勾起如上圖,將雙腳往同一次旋轉,同時頭往反方向旋轉。
2. 每側停留時間15-20秒,每側每日做三回合。

五、反向單腳捲腹運動

1. 躺姿下,將雙腳舉起膝蓋彎曲90度,同時將骨盆後傾(可參考前項骨盆運動),腰平貼於床面。
2. 將一腳伸直往地面靠近,但不碰到地面(剛開始可先如圖做到約與地面45度角),伸腳時注意腰椎不可弓起。
3. 配合呼吸不憋氣,兩腳輪流做,兩腳加起來10-12下為一組,每天做三組。

以上若有任何疑問敬請來信詢問,謝謝!
良祺復健科關心您

作者:張偉鴻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