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

2018-06-15T18:04:01+00:00 2018-06-12|

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因現今3C產品盛行,此症狀常好發於需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如: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木匠、廚師、家庭主婦、工人等,對腕部肌肉造成壓迫性傷害,其他如懷孕後期的女性、風濕性關節炎及手腕骨折等,都可能發生。

成因
手腕處的骨骼及韌帶間狹窄,造成正中神經穿過腕隧道時受到壓迫所致,手部肌肉常因拿不住東西而掉落,多數常發因手麻痛而夜裡醒來時。

症狀
早期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通常會在夜間加劇,常發生夜間睡覺時或清晨快起床時,因手麻痛而醒來;中期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麻木,如扣釦子、拿杯子等細微動作出現障礙,麻、痛感覺則延伸至手肘肩膀;後期大拇指的肌肉消瘦、伸展困難,手部感覺喪失。

自我檢查
如懷疑有腕隧道症候群,可透過簡單的方法來初步了解是否有有此症狀,可先將兩手掌的手背對手背彎曲施壓,此動作會使正中神經受到最大的壓力,過30-60秒如發現手會麻,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則建議盡早就診治療。

治療
首先是去除日常生活當中可能的誘發因子,減少腕關節處於不當的姿勢及重複性動作,治療的重點避免腕部過度勞累。

  • 副木
    可用特製的手腕護具(豎腕副木),避免腕部過度的伸展或屈曲來減少腕部活動量,以降低局部的發炎與疾病的惡化。白天使用時需注意每兩個小時需休息半個小時,以免造成末端肢體循環不好以及腕關節活動的減少。
  • 藥物口服
    醫師診斷若為急性發炎期,需使用藥物幫助症狀改善,請依醫師指示使用,勿自行決定吃藥或停藥。
  • 物理治療
    症狀緩解最無副作用的方式,包括紅外線、熱敷、水療、蠟療、經皮電刺激、貼紮及超音波等,及手腕關節運動。 本診所另有自費震波治療。
  • 腕關節運動
    1.腕全關節活動
    2.手指肌腱運動:先彎曲手指,接著手指向前伸直,讓手指肌腱放鬆,每次停留10秒,重複10次,每天3回

    3.手腕牽拉運動:一手的手掌朝上,另一手則將手掌往身體方向拉,手臂要伸直,維持10秒,每天5次
  • 手術
    當上述治療無法改善症狀或疾病過於嚴重時,應考慮手術切開橫向的腕關節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受到的壓迫。

     

     

    預防重於治療,適宜的腕部保護方法,可避免受傷。一但有症狀發生,務必要找醫師診斷,儘早治療才可減少手腕發生永久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