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守門員常見運動傷害的治療及預防

2018-08-01T13:55:13+00:00 2018-07-11|

足球有世界最多的運動人口,台灣的足球人口雖相對較少,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1。值此2018世界盃足賽期間,正好談談足球運動傷害的型態、治療及預防。根據荷蘭對男性職業足球員所做的調查2,一個球季中約六成球員受過傷,受傷機率是每千人-小時6.2次受傷,其中訓練時2.8次,比賽時 32.8次,約七成屬與急性傷害,百分之八屬復發性傷害。傷害當中的八成在下肢、一成在軀幹,僅2.3%在上肢。受傷後缺席訓練或比賽的天數中位數是八天,膝蓋受傷通常最嚴重,平均缺席四十五天。最常見的受傷診斷是下肢的肌肉、肌腱損傷,至於受傷原因的前三名則是球員間身體碰撞(32.9%)、跳躍(11.8%)及疲勞(11.4%)。

雖然足球員以下肢受傷最多,但受到注意也較多,可以很容易找到相關資訊3。本文將探討球場上職責與運動方式,較其他球員顯著不同的守門員4,5的運動傷害模式、治療及預防。守門員的整體受傷機率通常低於後衛及中場4,5,至於前鋒則不同研究有不同結果4。基本上,守門員上肢的受傷的機率明顯較其他位置球員高5,6,主要受傷型態5有肩、前臂及腕部受傷,撓骨骨折則較常見於兒童及青少年;髖關節及鼠蹊部受傷,側向魚躍是主要原因,大腿內收肌受傷則比其他位置球員常見;最後是頭部傷害,通常是與其他球員、球門柱及地面相撞造成。

據Ejnisman等人的研究6,近三分之一的肩部受傷屬嚴重等級,會造成缺席訓練或比賽二十八天。與前述其他受傷不同的是,肩部受過傷是肩膀受傷的重大風險因子,且此因素在守門員更加明顯7。而嚴重肩部受傷最常見的是肩關節唇(84%), 其他百分之八同時有肩關節唇及旋轉肌群受傷,另外8%僅旋轉肌群受傷6,7。然而若不論嚴重度,80%守門員或多或少有旋轉肌群疾患,而且守門員的肩傷以旋轉肌群受傷較多,肩關節唇受傷反而較少7

肌肉、肌腱及韌帶等軟組織損傷通常分為三級,第一級為輕度,無明顯撕裂傷,第二級為中度,有部份撕裂傷,第三級為重度,構造完全或幾乎完全斷裂8。對職業運動員而言,因活動量大,運動表現要求高,第二及第三級損傷通常需要手術治療,第一級損傷則無論是否運動員,通常無需手術,保守療法如合併吃藥、打針、復健治療及使用護具常足以完全回復正常。對活動量不高者或老年人,即使第二級損傷也通常可用保守療法治療9。至於肩關節唇的損傷則多以手術療法為主7,但也可先試三至六個月的保守療法再決定是否手術10。手術後應立即接受復健治療,方能達到治療的最大效果7,9,10。台灣可能因健保實施同病同酬制(DRG), 外科醫師很少或很晚才轉介患者至復健科,殊為可惜。肩傷之後無論是否手術,復健治療皆為不可或缺的部份7,9,10。復健運動的內容主要針對肩關節內旋、總關節活動度、水平內收運動、肩關節囊周邊及肩盂肱骨肌肉增強及神經肌肉控制訓練10。因肩關節是人體活動範圍最大的關節,但穩定度也最差,其活動軌跡,主要由肌肉、韌帶與關節囊等軟組織控制,不是像髖關節由骨頭形狀來決定,肩部肌肉用力順序及力道不對,很容易使肩旋轉肌群肌腱卡到,受傷發炎,所謂神經肌肉控制訓練即是用來回復正確肩部肌肉用力順序及力道。

然而無論治療如何妥善,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守門員應當使用肘、膝、脛、髖及陰部護具4,5,與實力、年齡相稱的對手比賽,使用安全恰當的場所與設備,要有符合比賽強度的適當訓練,勿讓球員過度疲勞,運動前有適當暖身2,5,6。以下說明依國際足球總會(FIFA)所開發出來,稍做修改針對守門員的暖身運動6,可分為三部份:








感謝診所同仁配合示範共同完成這篇文章。

參考資料
1. http://www.cna.com.tw/news/aspt/201805010202-1.aspx
2. Injuries in professional male soccer players in the Netherland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Stubbe JH, van Beijsterveldt AM, van der Knaap S, Stege J, Verhagen EA, van Mechelen W, Backx FJ. J Athl Train. 2015 Feb;50(2):211-6. doi: 10.4085/1062-6050-49.3.64. Epub 2014 Dec 22.
3. http://tpfile.tcavs.tc.edu.tw/teacher/01019/教學資源/足球運動傷害123.ppt
4. https://www.fifa.com/development/news/y=2001/m=4/news=goalkeepers-and-the-constant-risk-injury-77592.html
5. http://www.dockoutures.com/blog/2015/10/7/how-to-reduce-risk-of-injuries-in-soccer-goalkeepers
6. Shoulder injuries in soccer goalkeepers: review and development of a FIFA 11+ shoulder injury prevention program. Ejnisman B, Barbosa G, Andreoli CV, de Castro Pochini A, Lobo T, Zogaib R, Cohen M, Bizzini M, Dvorak J. Open Access J Sports Med. 2016 Aug 8;7:75-80. doi: 10.2147/OAJSM.S97917. eCollection 2016. Review.
7. https://www.shoulderdoc.co.uk/article/1400
8. https://orthoinfo.aaos.org/en/diseases–conditions/anterior-cruciate-ligament-acl-injuries/
9. Nonoperative treatment of five common shoulder injuries: A critical analysis. Pogorzelski J, Fritz EM, Godin JA, Imhoff AB, Millett PJ. Obere Extrem. 2018;13(2):89-97. doi: 10.1007/s11678-018-0449-1. Epub 2018 Feb 19. Review.
10. National Athletic Trainers’ Association Position Statement: Evaluation, Management, and Outcomes of and Return-to- Play Criteria for Overhead Athletes With Superior Labral Anterior-Posterior Injuries. Michener LA, Abrams JS, Bliven KCH, Falsone S, Laudner KG, McFarland EG, Tibone JE, Thigpen CA, Uhl TL. J Athl Train. 2018 Mar;53(3):209-229. Doi: 10.4085/1062-6050-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