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桌球運動傷害

2018-09-11T08:56:24+00:00 2018-09-11|

Q1:請問打桌球不會受傷嗎?如果會,會有哪些傷害呀?

A1:您好,桌球確實是較不易受傷的運動。但熱身不足,動作不正確、過度用力及過長時間打球,皆可能造成傷害。桌球最容易發生的傷害為踝關節、手腕、膝及腰扭傷。只要休息、抬高腳及踝、冰敷及使用彈性繃帶,避免會引起痛的動作及姿勢,至少24小時,通常情況會很快好轉。較少見的傷害則與特殊體質及過度訓練有關,如手肘分離性骨軟骨炎、疲勞性尺骨骨折及手掌或前臂肌張力異常。其中骨軟骨炎通常只發生於青少年,此類傷害,需診所或醫院儀器檢查,由運動醫學專長之復健科醫師診視較能正確診斷及處理。


Q2:請問打桌球會有哪些傷害呀?要如何才能避免呢?

A2:您好,桌球最容易發生傷害的部位為踝關節、手腕、膝及腰。可能原因是熱身不足,動作不正確。進行所有球類運動前都要徹底暖身,運動後要做10至15分的暖身活動。另外,技巧要正確,要請教教練,不要過度的運動,適時休息,如此可減少受傷的機會。


Q3:打桌球打太久的時候,手很痛,那當下要怎麼處理呀?

A3:您好,應多休息(不做會加重痛的動作及姿勢),先冰敷15分鐘左右,每4小時一次,持續1天。之後若改善但仍沒有完全好,可改熱敷20分鐘左右,每4小時一次,直到好為止。另外,若再加上服用止痛消炎藥,可以最快地解除症狀(約1-3天)。壹週未好的話,應看復健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