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損傷常見問題

2018-09-11T09:04:14+00:00 2018-09-11|

Q1:手掌曾經受傷骨折,之後一直沒有辦法恢復之前的狀態,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它恢復嗎?

A1:因為沒有說清楚情況,難以回答。一般手掌骨折後的手部功能是醫師較關心的部份,可以看復健科以決定除了骨折是否有其他傷害如神經或肌腱的損傷,及是否可以復健的方法回復原來功能。若為外觀的問題,應請教骨科或整形外科醫師,是否可以手術方式復原。無論如何,醫師還是要檢視過您的情況,才能決定。


Q2:為什麼我會常常吃蘿蔔乾??

A2:常常吃蘿蔔乾可能是天生「運動神經」較差,或是錯估合適的運動項目或夥伴,也可能是之前吃蘿蔔乾受傷沒有完全好。不論那種狀況,適當的多練習,都可改善,但適當很重要。受傷沒有全好的地方,強度較差,從前不會受傷的情況,現在就可能會受傷,必須把運動強度難度減小至不會吃蘿蔔乾,再以每周為單位,逐漸增加強度。而所謂天生「運動神經」較差,常是沒有明確的毛病,但就是比較「笨拙」或不注意,近來較受重視的感覺統合異常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小朋友,就可能出現這種情形,而復健治療可改善。總之,如果很困擾,要請教復健科醫師,確定原因再擬定適合個人的改善方式。


Q3:我的手之前斷掉過,從那次之後有時候都會很酸,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救救我,醫生!

A3:當然。肌肉骨骼的傷害,若沒有完全治癒,常常會有此種情形。其原因仍未完全確定,或者因顯微結構未完全復元,或是感受器過多或是過度敏感,或是腦中已「定型化」這種痠痛。但是一般認為,受傷後儘快處理,耐心復健,做得『夠好、夠久』是避免此種後遺症的重要方法。若症狀在骨折痊癒之後已持續一個月以上,請您來復健科門診,並要有長期復健治療的心理準備,完全復元的可能性還是相當高。


Q4:如何保護手部的關節才能不受傷?

A4:您好,可以在運動時搭配使用適當的謢具,像是護腕、護肘,並避免過度長時間重複使用手部,減少用手部提拉過重的物品,運動前後做適當的暖身拉筋,最好再配合適當的手部肌力訓練,就能將手部的傷害降低的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