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是怎麼一回事?

2018-11-02T09:01:24+00:00 2018-11-02|

Q1:請問醫師:這兩天夜晚’睡眠中”都小腿抽筋”,非常嚴重,請問是何原因?與年紀”飲食”運動”有關嗎?謝謝!

A1:夜晚睡眠中小腿抽筋,若您已約或過了中年,則腰椎神經根壓迫的機會很大。若您尚未中年且最近沒有激烈運動,也沒有上吐下瀉的情形,則肌肉或神經病變得機會不小。小腿抽筋原因極多,年紀、飲食、是否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及運動皆可能有關,仍需請您就醫,看復健科、神經內科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病因,得到正確治療。


Q2:在水裡抽筋要怎麼辦才好?

A2:首先不可慌亂,保持冷靜放鬆,原則上是要將抽筋緊縮的肌肉拉長,
1. 若是手指抽筋,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
2. 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仰漂),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脚趾,並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
3. 要是大腿抽筋的話:可先吸一口氣俯浮水上(俯漂),雙手將大腿彎曲抓住腳板後扳,小腿抽筋則將膝蓋儘量伸直,雙手或單手扳腳指頭向身體拉。
請記得,以上拉長動作若更增加抽筋程度,再吸一口氣,放鬆,改用較輕柔的力道及較慢的速度來拉長抽筋的肌肉。若還不行,放鬆漂浮,並大聲呼救。


Q3:抽筋時要怎麼辦?

A3:抽筋的原因很多,大多數的研究結果認為,肌肉抽筋是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強直收縮。白話一點說就是肌肉太過敏感。先天體質、之前疾病、飲食用藥、運動技巧、運動強度及事前準備不太恰當,就可能會抽筋。在抽筋的處理方法上,可分為兩部份,一為急性期的處理,一為治本的處理。在急性期,也就是抽筋發生時的處理,患者需即刻休息,對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並將抽筋部位的肌肉輕輕拉長,因當你將肌肉拉長時,會使肌腱的張力增加,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訊息放鬆抽筋的肌肉。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拉傷肌肉造成二次傷 。若肌肉抽筋的時間很長,則可使用熱敷或冷敷的辦法來減輕疼痛,或局部使用一些放鬆止痛的外用藥也很有效。萬一很容易再次發生抽筋,則需考慮肌肉是否過度疲勞、或脫水,前者則必須停止活動休息,後者則需補充水份和電解質。短時間的肌肉抽筋經過處理後即可回到比賽場,但再次發生的可能性仍很高。治本的處理是要找出上述可能的原因,做根本的矯正或治療,再發的可能性就會降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