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的學習

2018-11-22T11:47:56+00:00 2018-11-22|

親子關係乃是從受孕開始,持續一生的。不論美好與否,對每個人都有重大的影響。在孩子小的時候,努力創造良好的親子關係,會讓家人互動緊密,氣氛愉快,進而使家庭成員之間的責任,義務確立在健康互動的基礎上。
以下幾個原則提供父母們參考:

一, 真心喜歡這段親子關係:個性,價值觀,成長背景,不同的夫妻雙方組成家庭之後,父母要把如何愛孩子,教育孩子,當作人生的另一種功課來學習。當孩子感受到父母真心的接納與關懷,就會擁有信任與自信的基礎。

二, 適切的擁抱與讚美,願意傾聽和溝通:大人容易否認孩子的負面情緒,然而在不合理行為的背後,往往反應出心理需求和感受。可以等孩子平靜之後教他一些安全,適當的宣洩情緒方法。

三,避免對孩子罵過頭:在孩子心目中,很容易將父母的批評認為是全面人格的否定。如果事後父母覺得自己傷了孩子的自尊與面子,不妨誠懇地向孩子道歉,這樣做會讓孩子感覺到被關心以及父母很尊重我,以後孩子也會學習自省。

四,親子相互為師:讓小孩由父母之間的關係以及對家人的態度,看到愛是互相了解,彼此尊重,互相幫忙,承擔責任。每天的生活難免碰到壓力與挫折,孩子純真的赤子之心是幽默的能力,能教給大人樂觀和信心。

五,家長對於孩子重要事情的態度要事先充分溝通與協調。諸如:作息時間,金錢管理,對考試的態度等等都應及早清楚規範。隨著孩子長大,家庭成員變動,以及外在環境變化,還需要時時檢查這些原則的合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