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運動的你‭/‬妳‭ ‬是不是也有習慣性扭傷的困擾‭?

2018-05-02T16:15:04+00:00 2017-07-20|

大家常聽到的腳踝扭傷普遍發生在籃球、田徑、舞蹈等運動中,使得腳踝外側韌帶的傷害,每年發生率為每1000個有7人。多數人在持續保守治療後能獲得良好的結果,但還是有部分的人有長期疼痛或功能惡化的情況,常常以為不痛了就開始激烈運動,若發生當下未完整處理好‭(‬陳祺賢院長說的「畢業了」‭)‬可能會造成習慣性腳踝扭傷哦‭ !‬

造成習慣性腳踝扭傷的原因為腳踝受傷後關節壓力感受訊號傳入受損,使本體感覺能力降低、肌力不足、平衡能力變差、功能損傷,而導致運動時再次受傷。

“如果您有習慣性扭傷的困擾,建議選擇徒手加上運動治療來改善”

徒手治療利用關節內動作改善關節活動不足及疼痛的問題,並維持關節功能性活動、避免角度受限,若您有以下情況則不見得適合進行,應先請教醫師:腫瘤、骨折、類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史或嚴重的血管疾病。

運動治療則針對受傷周圍的肌肉群訓練,在不增加症狀和避免加重症狀下正常活動,包含自我踝關節鬆動、肌力訓練、平衡及本體感覺訓練、承重功能活動等。

什麼是本體感覺‭?
本體感覺可分為三種‭ : ‬運動覺、關節位置覺、力量覺,經由關節的本體感覺接受器接受外界刺激,經由回饋控制來協調肌肉收縮,維持關節穩定。

近期系統性回顧的研究中以本體感覺訓練腳踝扭傷有顯著改善功能和減少關節不穩定。
關於以上兩種治療的效果,有研究支持在短期內徒手治療加運動對腳踝扭傷減輕疼痛、關節活動度的恢復和功能改善有效,且結果優於只單做居家運動,腳踝扭傷復發機率也較低。

利用徒手治療獲得改善在執行上是必要的,若與運動相結合則可提高治療效果。雖然有證據支持使用一般的運動可增加腳踝扭傷的活動度,更全面的運動計劃包括肌力和本體感覺再訓練可以進一步提高治療效果哦‭!‬

參考資料
1. Manual Physical Therapy and Exercise Versus Supervised Home Exercise in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Inversion Ankle Sprain‭: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http‭://‬www.jospt.org/doi/full/10.2519‭/‬jospt.2013.4792‭?‬code=jospt-site‭)‬
2. 多發性踝關節扭傷腳之本體感覺與平衡能力及其兩者之關連‭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5203522384776792493‭)‬

 

作者: 李晨瑀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