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吃兒童指導須知

2017-12-27T15:27:59+00:00 2017-09-01|

良祺復健科診所語言治療師 張雅萍

口吃是什麼?

口吃是一種複雜而多面向的語言障礙,牽涉了認知、心理、生理、情緒、社會和其他面向。造成口吃的原因,目前尚未有定論,有可能是遺傳、中樞神經病變、模仿或環境壓力等因素,使兒童在語言學習階段遭受挫折,引起心理焦慮,演變成說話結結巴巴、中斷不連貫的口語異常現象(俗稱大舌)。主要症狀包括首字難發、說話時字或聲音的重複、或字或聲音的拉長、緊張且用力的停頓..等;身體動作出現眨眼、聳肩、臉部怪異表情、頓足、擺手等不自然的表現。

父母面對口吃兒童的態度

孩子的語言發展過程中,需要經過一段整合的階段,這個階段容易發生口語不流暢的現象(超過75%的口吃發生在學齡前兒童)。通常孩子對自己的口吃現象是不自覺的,反而是父母過度的糾正及關注,使孩子想要避免口吃,造成孩子「越注意不要發生,越容易發生」,因此:

  1. 孩子出現口吃時表現平常心,不要特意指正孩子說話口吃的現象。
  2. 對所有孩子一視同仁,不要讓孩子感受到你特別關注他說話的方式。
  3. 父母學習做一個好的傾聽者,耐心聽完孩子的話,即使他出現口吃也不糾正。
  4. 安排愉悅且充裕的時間與孩子相處,例如:讀床邊故事、分享生活點滴。
  5. 父母放慢說話速度,輕柔的說話態度,營造舒服無壓力的說話情境。
  6. 避免孩子處於激動,或因為口吃而被嘲弄的狀態。
  7. 鼓勵孩子的進步,增加孩子對說話的自信心。
  8. 管理家庭成員或親友對口吃的反應或態度,積極改善兒童的溝通環境。

錯誤方法

  1. 父母或長輩貿然糾正孩子的口吃現象,對孩子嚴厲指正:「想好再說」、「慢慢說不要急」。
  2. 口吃發生的當時,被父母或長輩突然制止甚至處罰「先等一下,你重新慢慢再說一遍」。
  3. 自行打斷口吃兒童說到一半的話,並替他把沒說完的話說完。
  4. 學口吃兒童說話的樣子試圖糾正他。

父母常見的疑問

  1. 口吃會不會好?
    根據研究顯示,恢復者的比率約32%-79%;部分口吃兒童甚至不需治療就可以自行恢復,但也有恢復之後,又再復發的情形。
  2. 口吃要怎麼治療?
    口吃兒童發生的年齡越小,越應該將治療重點放在環境的改善,如:父母、家庭成員、學校教師、同儕的態度;當孩子對自己的口吃有明顯的感受時,即需要採取積極的口吃治療方法。無論如何,如果孩子出現口吃現象,請尋求專家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