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木,矯正你的關節

2017-10-23T13:50:31+00:00 2017-10-23|

在復健科當中,我們醫生常會針對我們的問題,請職能治療師來幫您做適合的副木。副木?對一般人來說是很陌生的單字,到底什麼是副木?穿戴時又有什麼應該要注意的呢?

→什麼是副木

副木(Splint)為量身訂做的支架,可提供患者適當且舒適的姿勢擺位,並具有預防或矯正肢體變形、保護受傷肢體及增加肢體功能的作用。

→副木穿戴時間

依照患者不同需求穿戴時間有所不同,可分為日間生活、工作時穿戴、夜間睡眠時穿戴。請依醫師和職能治療師的建議為主,初次穿戴請循序漸進增加穿戴時間!

→副木穿戴須知

  1. 每次取下休息時,可做適度關節運動,以避免關節攣縮,並觀察穿戴的部位是否有壓痕及皮膚磨損的現象,以避免壓痕產生。
  2. 黏扣帶不可太鬆或太緊,剛好貼合皮膚即可。若過鬆會導致副木無法確實固定、以致無法達到治療效果;若過緊會導致副木局部壓迫患部、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副木清潔保養

避免接觸熱源,以避免副木變形:

  • 不可用熱水清洗
  • 避免置於烤爐或易散熱的電器附近
  • 避免置於日曬下的汽車或機車中
  • 避免烘乾或曝曬陽光以免變質
  • 可用中性清潔劑和冷水清洗或擦拭副木,清潔後的副木擦乾即可使用。

→副木修改時機

若有以下情形,請務必向職能治療師詢問副木是否需要修改,請勿自行修改:

  1. 穿戴的部位有壓痕或皮膚磨損。
  2. 穿戴時感到疼痛。
  3. 副木鬆動不合身。
  4. 副木斷裂或變形。
  5. 副木零件(如,黏扣帶)鬆脫或遺失

 

若有任何使用副木的疑問,皆可親至診所或電洽詢問

也歡迎您由網站中的「聯絡我們」詢問

良祺復健科連絡電話:03-346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