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的傷害

2018-05-14T14:38:47+00:00 2018-05-14|

Q1:今天我去跟別人打球~!被絆倒!我用手去撐身體~然後手痛到沒法出力。但過了一下下手漸漸的可以動但..如果做出甩.投這些動作~就會劇烈疼痛,我該如何解決?!

A1:僅從您的描述難以診斷,最好盡快看醫師。一般受傷最好是看家庭醫學科、一般外科、復健科,接受檢查及治療。記得看診要穿容易看到、檢查到痛處的衣物,並預備足夠的的時間。因為病情不同,所需的檢查及看診時間也不同。如果因故無法立即就醫,至少可先冰敷(三天後改成熱敷)、休息(不做會痛的動作及姿勢)、上彈性繃帶及抬高受傷部位。若疼痛在兩天之內沒有明顯改善,則一定要就醫。另外,不要推拿,該類行為包含於民俗調理,已經主管機關規定不得宣稱醫療效能。


Q2:我之前手腕扭傷,照過X光,醫生說骨頭沒問題,但是我現在壓手不會痛…..但是會有緊繃感 往上扳的角度比左手小…..是肌肉緊繃嘛?請問該如何處理?可以做一些旋轉手腕.推牆壁的動作來讓他回到原本的狀態嘛?謝謝。

A2:骨頭沒問題手不會痛,有緊繃感,往上扳的角度比左手小,表示是輕度關節攣縮,並非肌肉緊繃。可以自行熱敷或泡溫水(40-45度C),敷或泡完後,把手腕往上扳至會緊但不痛的角度,維持15秒,如此做15下,每天至少兩次,直到兩手角度一樣為止。若這樣一個月沒有明顯好轉,應看復健科科醫師,接受專業的復健檢查及治療。


Q3:前天跟朋友去湯姆雄,結果看到一個打拳擊測力道的機器就玩了,一次很用力的打下去,結果之後手腕的地方有種痛痛的感覺,原本不會很痛之後回家變的比較痛,手腕轉一下才會痛,都不動的話就沒感覺,右手手腕突突的那一塊附近,隔天也是一樣,請問是怎麼了??普通的扭傷嗎還是一定要看醫生才會好??謝謝

A3:由您的敘述聽起來有可能的是右手橈側韌帶扭傷。因回家才痛、轉手腕才痛且「都不動的話就沒感覺」,表示情況不嚴重。可自行熱敷20分鐘左右,每4小時一次,直到好為止。期間避免任何會痛的動作或姿勢,可是要每週試著增加手拿的重量或手腕運動重覆次數,若不痛可如此緩慢增加。壹或兩週未明顯好轉(不一定要痊癒)的話,一定要去看復健科醫師。


Q4:運動時帶護腕真的有效嗎?

A4:您好,手腕是我們在運動中常常容易造成受傷的部位,若是重覆或是不當的施力就容易會造成一些肌腱炎的問題。戴護腕保護手腕避免受傷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是最好的護腕是可以連到手掌,提供保護力,並限制過度的手腕的活動,但又不能妨礙手部的正常活動範圍,最好也可以根據不同人調整鬆緊度才能最有效保護我們的手腕。可以詢問專業的醫護人員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