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常見運動傷害

2018-05-24T16:22:23+00:00 2018-05-24|

Q1:是這樣的,我在八月的時候因為打籃球跌倒,119送醫院之後發現手骨腳骨都做一次斷掉了,手是左手腕那邊,跌倒的時候手腕直接凸起來,腳是左膝蓋,聽醫生說好像是走路都會用到的骨頭移位,所以要開刀(聽他說是綁線,然後讓他慢慢長)後來開完綁石膏,我失去了差不多兩個月的行動自由,石膏拆掉後,手應該是比較沒有什麼問題了,但腳是拆掉後,還是不能彎,彎會發生不可思議的疼痛,剛拆走路還是會一跛一跛的。我照醫生的囑咐,去復健科做復健,我去他也只有幫我手熱敷、電療,然後其他運動都是在用腳的。我現在走路已經蠻正常,但就是不能跑,下樓梯也只能用單腳下 (開刀那隻先),爬樓梯就用另一隻先,請問我這樣的情況會不會以後都變殘障人士阿?
還有,我差不多兩個禮拜沒去做復健了,會有什麼關係嗎?他說大概還要兩個療程(一個六次),我大概還有十次沒去做,請問沒去做,他會自己好嗎?不去會不會有什麼影響?阿如果會好的話,差不多多久會好?如果不去做會好的話,自已應該要怎麼做會好比較快,說實在話我很懶的去,謝謝

A1:骨折開刀後還上石膏約兩個月,表示您的骨折造成很大的不穩定,有可能是粉碎性骨折,只是由來文難以確定是大腿骨、髕骨或脛骨,也未說明拆除石膏至今約多久。通常此類骨折,痊癒速度較慢,也較難完全復原,花上三個月至六個月復健是正常的,有些人要一年。若拆除石膏越久而狀況仍如所訴,則完全復原機會愈小。因此就算有自行復原之可能,最好還是耐心復健至少三個月,以免自行復健的錯誤或錯失治療時機,復原的結果才會較理想。另外,復健雖需要天天做,但只要每週2-3天去醫院或診所即可,多與醫師、治療師溝通,其餘時間可自行熱敷及運動。


Q2:我目前是高中生,常常打籃球,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打籃球的關係,所以我膝蓋上方的肌肉常常會感到酸痛!而且在平常時候也會,我需要看醫生嗎?還是我有什麼方法來舒緩這樣不舒服的感覺?

A2:若確定是膝蓋上方的肌肉酸痛,則應是股四頭肌拉傷,之前應有較明確受傷方式及時間點;但高中生膝蓋附近的疼痛,也很可能是髕軟骨受傷,較無明確受傷方式及時間點。因為平常時候也會痛,一定要看醫師。可選擇家庭醫學科、一般外科、復健科醫師,接受檢查及治療。記得看診要穿容易看到、檢查到痛處的衣物,並預備足夠的的時間。因為病情不同,所需的檢查及看診時間也不同。如果因故無法立即就醫,至少可先休息(不做會痛的動作及姿勢)、熱敷及上彈性繃帶或穿護膝。


Q3:每次打完籃球,我的腰就很痛,好不舒服。雖然打完當下沒事,回家以後就唉唉叫,好幾天都沒有好。而且坐久了也會很不舒服,之前看中醫是說坐骨神經可能發炎,後來去看過骨科也照過X光,骨頭沒事,可是醫生說有可能腰部的肌肉因為沒熱身拉傷。哀,怎麼辦,他說可能,害我現在還是好擔心。因為還沒好,可以教我該怎麼做或是該去看哪一科醫生嗎?

A3:如果骨科醫師檢查之後說是腰部的肌肉拉傷,那麼是的機會很大。不過,如果每次打完球都很痛,可能拉傷一直沒有好,或者不只是肌肉拉傷。首先請試著減少打球時間,如原來都打一小時,現在變成三十分鐘即停止,並且自己練不要參加比分。若如此就可減少疼痛或不痛,拉傷沒好的機會就很大,需先減少運動量至打球之時及之後皆不痛,每天40-45度C熱敷至少兩次,至少一星期。若這樣有明顯好轉,繼續這樣但每週緩慢增加運動量,若變痛就再減運動量,不痛一週後再試,如此反覆進行直至原來未治療前的運動量時也都不會痛,才算痊癒。若稍微運動就痛,不因運動量減少就好很多,恐非僅是肌肉拉傷,應盡速看復健科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Q4:請問:我的背因為打籃球被撞傷好久了,變成了常態性的肌肉拉傷。請問這種傷要怎麼根治?平常如果復發要如何紓緩?謝謝

A4:雖然肌肉拉傷的機會是很大;不過,如果每次打完球都很痛,可能拉傷一直沒有好,或者不只是肌肉拉傷。首先請試著減少打球時間,如原來都打一小時,現在變成三十分鐘即停止,並且自己練不要參加比分。若如此就可減少疼痛或不痛,拉傷沒好的機會就很大,需先減少運動量至打球之時及之後皆不痛,每天40-45度C熱敷至少兩次,至少一星期。若這樣有明顯好轉,繼續這樣但每週緩慢增加運動量,若變痛就再減運動量,不痛一週後再試,如此反覆進行直至原來未治療前的運動量時也都不會痛,才算痊癒。若稍微運動就痛,不因運動量減少就好很多,恐非僅是肌肉拉傷,應盡速看復健科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