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適當的拉筋、自我伸展才安全?

2018-06-12T11:29:43+00:00 2018-06-12|

Q1:因之前常常練舞跟拉筋,發現右側大腿筋有問題,平常是不會痛,但是最近只要稍微拉到,就會痛,我不是拉筋那種拉才痛,而是以往體育課,會有蹲下,然後一隻腳往側邊伸那種動作,現在這樣就會痛,最近練習扭臀動作,常常就會覺得痛,應該是筋拉傷吧!雖然已經暫停拉筋,但是如今過了1個月,卻還沒有復原,是不是應該去看醫生比較好呢?

A1:是有可能肌肉或肌腱拉傷(正式解剖名詞中並無「筋」這個詞),但是其他組織的拉傷也有可能,最好是看復健科醫師,接受檢查及治療。記得看診要穿容易看到、檢查到大腿的衣物,並預備足夠的的時間。因為病情不同,所需的檢查及看診時間也不同。


Q2:我是一個國中的學生,目前正在體操隊受訓,有關拉筋,我應該要怎樣做拉筋才能有效並且安全?要不然都只知道要拉,但卻不知道怎樣才不會受傷,請醫師可以幫我解答嗎?謝謝。

A2:拉筋時應拉至緊而不痛的程度,並維持在該處不動至少約30秒,然後重覆10-15下。拉時要注意姿勢穩固,不會有人打擾、摔倒或被球打到。拉筋的部位則要注意是動作中特別需要伸展的部份,例如雙環選手特別要拉肩部,地板選手則都要,但下肢及腰背應多些。謝謝詢問。


Q3: 運動完小腿很酸很無力要怎麼辦?自己在家要怎麼做?

A3: 剛做完運動後,肌肉的血液與溫度都還足夠時,從事緩和的有氧運動,促進代謝。小腿肌肉拉筋的方法為呈前弓後箭步姿勢(如附圖,但可不必舉手),拉筋時應拉至緊而不痛的程度,並維持在該處不動至少約30秒,然後重覆10-15下。拉時要注意姿勢穩固,不會有人打擾、摔倒或被球打到,如此便不會造成傷害。並在緩和運動之後,立即對活動量大的肌肉冰敷15分鐘,有時間的話可在冰敷完後再熱敷20分鐘,情況許可的話,可如此交替數次。如此可以預防或減少遞延式酸痛。但痠痛超過一週,或極度疼痛,或有其他症狀如瘀血、尿量減少變黑等,一定要看復健科、腎臟科或家醫科醫師。


Q4:常常在做練習跳躍時,要如何防止受傷?

A4:運動傷害的原因包括熱身與伸展不夠、運動時過量、運動前身心疲勞、技巧不熟練或錯誤、緊張或精神不集中、場地裝備有缺陷、有意或無意的犯規及錯估合適的運動等。以練習跳躍而言,若已是選手,或可排除犯規及運動項目這兩項。但所有其他項目皆要注意,即可將傷害機會減到最低。所以不可在身心俱疲或有很大煩惱時作需高度技巧的練習,要有適當的練習裝備及場地,練習不可過量,練習後的肌肉痠痛以三天內消失較佳,最長不超過一星期,要向教練或同儕請教適當跳躍技巧,還要循序漸進,練習前要熱身拉筋(warm up),練後要收操(cool down) ,相信要受傷也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