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病人之轉位技巧

2018-06-28T13:43:27+00:00 2018-06-28|

轉位對於中風病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功能。正確的轉位方法,能加強病人自我活動及下肢承重的能力,進而提供病人安全感與自信心,也可減少照護者因施力不當而產生的肩頸、腰痛問題。

一、翻身(健側:右側)

平躺時雙手互扣,以健側手帶動患側手,雙手朝天花板伸直,彎曲雙腳膝蓋 若患側膝蓋無法彎曲時,將健側腳移至患側腳下方勾起患側腳
先將頭轉向一側,雙手持續互扣動作,一起轉向同側 雙腳隨上半身的轉動,一起轉向同側,即可完成翻身

二、從床上坐起(健側:右側)

翻身至健側,雙腳移向床緣並放至床下。若患側無法達成則將健側腳勾住患側腳慢慢移動 健側手將上半身撐起
雙腳踩地坐起 若病人力量不足,照護者可協助支撐讓病人坐起

三、從床邊轉位到輪椅上(健側:右側)

病人先從床上坐起後,將輪椅放在健側並與床緣呈45度角,確認煞車煞好及移開輪椅腳踏板 以健側手撐住靠近床緣的輪椅扶手,身體往前彎並慢慢站起 站起後健側手扶至另一扶手
轉身坐下 若患側腳無法抬至踏板,可以健側手或腳協助抬起

四、從輪椅轉位到床邊(健側:左側)

健側靠向床邊,將輪椅移至床邊與床緣呈45度角,煞好煞車,患側腳踩至地上或以健側手腳移動患側腳,再將腳踏板移開 以健側手撐床面、身體前彎慢慢移動 健側手扶著床慢慢轉身坐至床上。

※注意事項
1.每位病人能力不同,還是需要治療師評估給予最適合的轉位方式,例如使用轉位板等。
2.若病人患側有主動動作,在動作能力範圍內,多鼓勵病人使用患側。
3.照護者給予協助時勿拉扯患側手,可扶著肩膀或拉著褲帶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