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運動傷害-網球肘與高爾夫球肘

2018-09-11T08:58:38+00:00 2018-09-11|

Q1:我是一個很愛打網球的人,常常都聽人家說網球肘,到底網球肘是什麼?還有到底受傷之後要怎麼治療呀?謝謝醫師。

A1:網球肘的正式醫學名稱是「肘外上髁炎」,肘外上髁是手腕及手指伸展肌肌腱附著之處,這些肌腱及附著處的骨膜若受到過度拉扯,就會發炎疼痛,造成所謂的網球肘。至於治療,首先要減少運動量,直到運動時及之後皆不痛為止。運動之前可先40-45度C熱敷二十分鐘,運動完立刻冰敷手肘15分鐘,若有時間,冰敷完再熱敷20分鐘。如此進行壹週後,試著增加運動量,若不痛可如此緩慢增加。另外,技巧要正確,要請教教練,如此可減少受傷的機會。


Q2:小弟最近開始健身~~前幾天舉完啞鈴之後 手肘怪怪的,平常不會痛 可是拿重的東西的時候,手肘轉到某一個角度時 會有痛的感覺。請問一下~這是不是所謂的肌腱炎?還有健身時可不可以戴一些護腕 護肘之類的東西 因為戴這些護具時 會有一些壓迫感 這樣會不會限制肌肉的生長? 不勝感激!

A2:由您的敘述看來,是所謂「肘外上髁炎」的機會很大。首先要減少訓練量,直到訓練時及之後皆不痛為止。訓練之前可先40-45度C熱敷二十分鐘,訓練完立刻冰敷手肘15分鐘,若有時間,冰敷完再熱敷20分鐘。如此進行壹週後,試著增加重量或重覆次數,若不痛可如此緩慢增加。另外,技巧要正確,要請教教練,如此可減少受傷的機會。若照教練所說舉重仍會痛,應暫時避免此重量或此動作,並且看復健科醫師以確定真正傷害部位。至於護肘的使用確可減低傷害的機會,但若非對健身極認真或手肘容易受傷之人,只要依前述原則,緩慢漸進,不追求成績,通常不戴護肘也無妨。


Q3:您好,我想要知道高爾夫球、網球及羽球會造成哪些運動傷害!

A3:您好,高爾夫球瞬間之揮杆對身體的反作用力,可能對肩.肘及腰會造成運動傷害,尤其是肘內側肱骨內上髁炎,多半是揮杆扭腰姿勢不正確造成的結果;網球和羽毛球較容易造成上手臂之酸痛,一般係伸腕的肌腱發炎(肱骨外上髁炎),而腿部肌肉快速來回移動腳步,造成乳酸堆積而酸痛;另外也可能有腳踝的扭傷。在所有運動前後都應做充分的暖身及緩和運動,要詢問教練正確的握拍姿勢,每次練習不要超過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