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與習慣性扭傷

2018-09-11T08:54:16+00:00 2018-09-11|

Q1:
A.腳踝慣性扭傷,以後會有什麼後遺症嗎??
B.若是腳踝扭到,去看醫生,醫生說大概休息3.4天,可是休息兩天就不痛了,沒感覺了,那這樣可以繼續運動練習嗎?

A1:
A.腳踝慣性扭傷,沒有好好治療,受傷的地方沒有完全好,造成天冷或變天時,容易痠痛,也可能會使關節周圍軟組織變鬆變弱,因此更容易扭傷,而常扭傷或長期在關節較鬆的情況下活動,使腳踝關節面受力不對,容易累積小傷而導致退化。只有痠痛,可能要多花時間,但可能治癒;若組織拉長關節變鬆,不太容易復原,要用護具及改變活動方式或活動量來避免症狀,少部份可用開刀矯正;一旦退化,目前沒有方法可將關節面復原,多如關節變鬆,要用護具及改變活動方式或活動量來避免症狀,若不行,傳統上可考慮開刀將踝關節固,近來換人工踝關節也愈來愈多,但仍非主流。
B.腳踝扭到後不痛了,可以不痛為原則,逐漸增加對踝部的負荷。如走路不痛但跑會痛,那可以走不能跑。以前沒扭到過,這次也才發生約一星期,可以每三天增加負荷量,若常扭到或扭到拖了一星期以上,最好每一星期增加負荷量較好。所以答案取決於您的病情及運動練習是否引起疼痛,是則不行,否則可以。但是,對扭過很多次,或反覆痛很久的人,運動練習不痛還不行,要結束後十二至二十四個小時內也不痛才行。


Q2:為什麼我的腳踝和同學們比起來每次都很容易在跳起來在踩下去時扭到?

A2:比較容易腳踝扭到,通常有先天結構上的問題,如有扁平足。若有扁平足,平時要穿足弓墊在鞋子裡,訓練腳掌之肌肉,避免腳部不當的負荷,如此可減少受傷機會,加速受傷後的痊癒,最重要的是防止中老年後的併發症如拇趾外翻。不過,還是要請您來看門診,才能比較精確回答您的問題。


Q3:腳踝扭傷時要如何處理?

A3:因為您的敘述並未提及嚴重度,因此處理方式可能差異極大。如僅為輕度扭傷,無瘀血腫大,只要休息、抬高腳踝、冰敷及使用彈性繃帶,避免會引起痛的動作及姿勢,冰敷每次約15分鐘並每一至三小時敷一次,至少24小時,睡眠時間可跳過,情況好轉後,可試著讓腳踝部份受力,每天以攝氏40-45度泡腳或熱敷20分鐘左右,至少兩次,直到好為止。若有瘀血腫大,則可能韌帶斷裂或骨折,視其程度亦有不同處理方法。骨折要照X-光確認,然後上石膏或開刀處理,若為踝足部的韌帶受傷,可用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知道傷害程度。一般說來,完全斷裂可能要開刀,但腳踝的韌帶完全斷裂也可能打石膏即可。因此,若扭傷嚴重而未做過上述檢查,應再看復健科醫師以確認傷害程度。


Q4:我有一個問題想請問醫師,前幾天晚上走樓梯去拐到,腳內翻了一下,當時感覺沒怎樣,也不是沒拐到過,但是現在半夜突然陣痛,抽痛的感覺,我很確定是腳踝沒事,痛的位子在左腳掌,左側跟中間範圍蠻大的,目前沒有瘀血..稍微腫腫的,這樣會嚴重嗎??現在走路腳踩下去超痛的,以前拐到也沒那麼痛苦,需要做什麼處理嗎??有嚴重到要看醫生嗎??看醫生會不會很貴啊!謝謝您。

A4:您的敘述相當清楚,腳掌「左側跟中間範圍蠻大的,目前沒有瘀血..稍微腫腫的」應該不是單一腳掌的韌帶的問題,而「走路腳踩下去超痛的」表示是左腳掌外側的介於輕度到中等程度之間的扭傷。因此,要減少走路及站立,避免任何會痛的動作及姿勢,先冰敷15分鐘左右,每4小時一次,持續2天。之後若已消腫,改熱敷20分鐘左右,每4小時一次,直到好為止。另外,若再加上服用止痛消炎藥,可以最快地解除症狀(約7-14天)。若依上述方法7天內仍未明顯好轉,最好是看復健科醫師,接受檢查及治療。


Q5: 兩隻腳都有扭到過,而且骨頭都有裂掉,醫生也有說以後可能會比平常人更容易再扭傷,那是不是有什麼不能做的運動?太激烈的相關運動是不是不好?

A5: 若扭傷後沒有將肌力平衡力訓練好,就容易會有習慣性扭傷的狀況,況且你的骨頭還有裂掉,可能要避免速度太快或衝撞跳躍性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