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怎麼辦?

2018-11-02T09:03:49+00:00 2018-11-02|

Q1:我想請問醫師下列問題:
1.脊椎側彎可以拿重的東西嗎?
2.怎麼算側彎的度數,脊椎側彎可以不要當兵嗎?

A1:脊椎側彎在成年人跟青少年治療及預後(預期治療結果)相當不同。成年人的骨頭已成熟,不會有太大變化,因此常常無需治療,生活上與常人亦無太大不同,除非有痠痛等症狀、嚴重到影響心肺功能、妨礙日常生活或產生患者極度不能接受的外觀。所以,若不到前述後三項的程度,通常仍需當兵,實際規定應請教軍方之醫院。因此脊椎側彎治療上是在青少年期就應開始,從前傳統治療方式是硬背架,每天要穿約十六個小時至女性16歲或男性18歲為止。現在以運動治療搭配電刺激及牽引等來治療脊椎側彎也開始成為復健科主要治療方式之一,透過針對不同側彎方向所設計的運動,可以經由神經肌肉的控制,慢慢矯正側彎。個人認為,若起始側彎角度(Cobb’s angle)小於20度,則可以嘗試上述輔助方式一年,若角度不增加,可持續此種治療至上述之歲數。所謂側彎角度要照脊椎之X-光,由醫師量測。脊椎側彎治療期間並不鼓勵拿重物,但只要沒有自覺不舒服,也沒有一定不能拿重物。


Q2:請救救我的男朋友吧!!我的男朋友因脊椎有一點點S型側彎!可能是長期姿勢不良導致的!最近發作!一直疼痛!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讓人看的好心疼~也有去看過醫生吃藥做電療但都沒有改善疼痛感!還是一直很痛!不知還要痛多久 想請問醫師大大~有看坐骨神經很有效果的醫生嗎?若沒有!要治療多久才不會痛?若要推拿整骨會有危險嗎?謝謝。

A2:您的男友有這麼替他擔憂的女友,真是幸福。不過通常脊柱側彎為自發性,亦即無明顯病因,除非令友未滿十八歲且真的長期維持同一不良姿勢,否則恐非脊柱側彎的原因。另外,脊柱側彎雖較易引起背痛,但通常並非劇烈且持續疼痛,所以令友的背痛至「一直疼痛!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讓人看的好心疼~也有去看過醫生吃藥做電療但都沒有改善疼痛感!」應非脊柱側彎所引起,而是另有原因。推測原看診醫師判斷情況不嚴重,可以先治療看看。如果對原診斷或治療有疑問,可以再回診或看另一位醫師。對治療的反應可提供醫師重要線索,不論是原醫師或另一位醫師,都可能因為令友對治療反應不佳而願意考慮進一步檢查。有時背痛是因內臟的問題,而非背部的問題。但是,很多人治療無效是因為並未配合醫師指示服藥及休息,請記得,要聽從身體的反應,若造成不舒服,不應勉強從事!另外,推拿該類行為包含於民俗調理,已經主管機關規定不得宣稱醫療效能。


Q3: 側睡會導致脊椎側彎嗎?

A3: 人體的生長期以二歲及發育期的十二至十四歲,最為迅速明顯,這期間若身體成長不平均,造成人體單側肌肉的緊繃,就有可能造成脊椎側彎症狀。造成單側成長受限的原因很多,如長期同一坐、站姿勢不良,長期壓力、疲勞使身心不得伸展,及任何使筋肌膜、韌帶組織纖維化、僵化,都可能是造成脊椎側彎的致因。重點是『長期且發生於生長期』,一般人的睡姿通常一晚上改變多次,單邊側睡會造成脊柱側彎的可能性很低。


Q4: 有脊椎側彎要怎麼治療變好?有時候腰也會痠。

A4: 如前述,成年人的骨頭已成熟,不會有太大變化,無症狀即無需治療,青少年輕度的脊椎側彎可以藉由物理治療儀器和運動來維持或矯正並舒緩症狀,但要是彎曲角度過大就可能要穿背架甚至是手術治療。至於腰痠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椎間盤突出、肌肉拉傷、脊椎退化、脊柱側彎、脊椎腔狹窄、甚至是其他內臟問題都有可能產生,建議應看復健科醫師進一步釐清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