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產生的痠痛

2018-11-02T09:06:26+00:00 2018-11-02|

Q1:上星期五老師讓我們跑了操場3圈,接著蛙跳,跳完以後,只要稍微蹲下去,腿就會抖(不是很明顯),接著星期六早上,媽呀~~~腿痛死了,下樓梯的時候真是太疼了,其實我知道可能是大腿肌肉疼,缺少鍛煉,2天了,站著或是走路腿都疼,但是這種狀況一定還有下次,請問醫師有什麼方法,告訴一下,就是快點好起來不疼的方法,謝謝。

A1:由您的敘述看來,是所謂「延遲發作肌肉痠痛」,通常在從事高強度、不熟悉及 「離心收縮」的運動後,約24-48小時逐漸嚴重。所謂「離心收縮」是指肌肉用力,但長度仍增加,如蛙跳中的減速下蹲的動作即是。治療可用冰敷痠痛部位15分鐘, 每天四次,休息(不做會痛的動作及姿勢)及抬高痠痛部位的方式。另外,若再加上 服用止痛消炎藥,可以最快地解除症狀(約1-3天)。若要將來不發生,就要平時(每 週至少三天)訓練自己,逐漸增加蛙跳及跑步的次數或距離,直到完成老師的要求 而不痛,此後每週維持相同的運動量一次,應可不再發生。


Q2:運動後腳酸是正常的嗎?那要如何處理呀?

A2:運動當中或之後立即產生的疼痛稱做急性肌肉疼痛,若無明顯受傷,通常與肌肉能量供需失調有關,也就是相對性的缺血有關,消失得很快;另一種是遞延式酸痛(運動後24~72小時後才開始酸痛),它的成因是肌肉細胞或內部胞器等顯微結構受傷有關。目前有數種理論如乳酸堆積、肌肉痙攣、肌纖維結締組織損傷、肌肉本身損傷、發炎反應及肌酸酶、乳酸去氫酶等化學物質釋出來解釋此痠痛。肌肉酸痛短於三天通常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表現,是鍛鍊後肌肉肥大的基礎。剛做完運動後,肌肉的血液與溫度都還足夠時,從事緩和的有氧運動,促進代謝,並在緩和運動之後,立即對活動量大的肌肉冰敷15分鐘,有時間的話可在冰敷完後再熱敷20分鐘,情況許可的話,可如此交替數次。如此可以預防或減少遞延式酸痛。但痠痛超過一週,或極度疼痛,或有其他症狀如瘀血、尿量減少變黑等,一定要看復健科醫師。


Q3:運動後會酸痛是正常的嗎?

A3:您好,運動後立即產生的疼痛稱做急性肌肉疼痛,消失得很快;另一種是遞延式酸痛(運動後24~72小時後才開始酸痛),它的成因就可能是像肌肉受傷後所釋放出的肌酸酶、乳酸去氫酶…等化學物質。肌肉酸痛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表現,可能是乳酸堆積、肌肉痙攣,或者是肌纖維結締組織損傷等等。可以透過緩和的伸展運動來獲得改善。人體在代謝這些不同的物質有不同的效率,但在時機上,最有效的代謝時機,就是剛做完運動後,肌肉的血液與溫度都還足夠時,從事緩和的有氧運動,促進代謝,這就是緩和運動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之一。


Q4: 要如何才能知道是運動過量?

A4: 如果運動後出現持續的疼痛或不適,甚至是反應力、平衡能力下降,就可能是運動過量,下次運動時就應該減低運動的強度或是時間。最好是規律的運動,不要一個月沒運動後突然大量的運動,也容易有運動過量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