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及背痛應按步就班,由簡單物理治療至運動治療,療效才能長久

2020-07-31T14:17:06+00:00 2020-07-31|

         陳院長經常告訴患者,復健治療像上學,一年級讀完讀二年級,按步就班完成完整治療,才能真正痊癒,多年不再復發,然而一年級還沒學好就學二年級,不但無效還可能有害,因此何時開始運動治療,時機相當重要,最近媒體的報導可能誤導患者,以為一有疼痛,就該做徒手治療或運動治療等「二年級」的治療。

          事實上,急性及亞急性疼痛仍需藥物治療及簡單物理治療,冰/熱敷即是非常典型的簡單物理治療,相信復健界沒有任何人敢反對或說它無效。然而健保署事實上並無明文規定,不可用健保做頸及背痛的運動治療,只是若被抽審,多數會被無理核刪,還可能被放大十倍或以上。因此「聰明的」復健科醫師,只申請簡單治療,鼓勵患者做自費的運動及徒手等治療,如此不會被健保署視為眼中釘,收費更自由、不用被點數打折、不會被核刪,若正確實施,也確實對患者有幫助,甚至不少患者認為貴的比較好,復健科醫師何樂不為?但「較笨的」陳院長秉持「給患者最好治療,且絕不隨便要患者自費」的原則,以「健保署並無明文規定,不可用健保做頸及背痛的運動治療」抗衡潮流及健保署,當患者適合運動治療後,仍以健保為患者做運動治療,替患者省錢,一樣達到真正痊癒及完整治療的目的,除非此時效果仍然不好,才會建議患者做自費或半自費的治療。此外,如前述復健科做自費好處多多,是否可能過度推廣?是否「物不如所值」,錢花了得到的效果卻與花費不相稱?相信可能性不低,希望聰明的患者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