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T/PRP增生療法

2022-04-25T12:06:29+00:00 2022-04-22|

PLT (platelet lyophilized treatment)/PRP (platelet-rich plasma) 增生療法

Platelet-rich plasma (PRP) 增生療法又稱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是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的一種,近年來在媒體曝光率不低。增生療法是將少量誘發性溶液,又稱增生劑 (proliferant) 打入要修復的身體部位,如肌腱、韌帶、關節等。通常需相隔一段時間,連續打幾次。其作用機轉仍有未明之處,但基本原理是藉由注入的增生劑促發身體的修復程序,引起局部發炎、釋放生長因子及合成膠原蛋白等。

過去被用於當增生劑的藥物不少,PRP即為其中相對較新的一種。PRP富含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 (PDGF), 腫瘤樣生長因子-β (TGF-β), 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 (FGF),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 肝細胞生長因子 (HGF) 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 (IGF-1), 通常為液體狀態。

PRP 適用的範圍與前述增生療法相同。例如用於各種癒合不良的肌腱、韌帶、肌肉和軟骨疾病。迄今為止,有 1a 級證據(證據力最強)支持 PRP 用於外上髁炎、膝關節退化、足底筋膜炎和肩旋轉肌群肌腱病變。另有 1b 級證據(證據力次強)支持 PRP 用於膝髕肌腱病變和髖關節退化。因為 PRP 的治療潛力及極小副作用和併發症,臨床使用越來越多。

然而,陳院長過去一直不願投入 PRP 的使用。因為 PRP 的製備是抽取患者血液,經離心分離血液成份,取得富含血小板(> 95% 的血小板)的血漿,即 PRP。很明顯地,患者本人身體狀況、有多少血小板及其品質如何,將會影響其療效。此外,製備方式不同,導致組成細胞(紅血球和白血球比例)、血小板濃度和注射量顯著不同,也一樣會影響療效。近來冷凍真空乾燥技術(freeze drying)用於PRP(FD-PRP)解決了陳院長的疑慮,因為應用這種技術可以將PRP中的主要成份如血小板數量及生長因子含量標準化或予以定量。目前對FD-PRP的研究已證實,FD-PRP的安全性及療效,即使保存數月之後,仍可與PRP相比擬。針對FD-PRP的療效研究指出,FD-PRP對慢性傷口癒合、雄性禿、妊娠紋、退化性關節炎、肌腱、肌肉、韌帶及軟骨損傷、植牙後加速牙槽骨癒合有幫助。除了已提及的保留 PRP 生物活性,血小板數量和生長因子標準化,在室溫下穩定數月外,比起PRP, FD-PRP的好處是劑量可以調整,較易和其他生物材料混合,無需特殊設備,使用多次無需再次靜脈穿刺, 節省準備時間,一旦製好急用亦可,另外易於運送傳輸。本院已與思必瑞特Spirit Scientific合作,引進該公司FD-PRP產品PLT (platelet lyophilized treatment), 可以提供患者更多的選擇及更好的照護。

然而每位患者狀況不同,對不同治療的反應及要求也不同。例如在膝退化性關節炎急性發作時,最快及最有效緩解症狀的方式是類固醇關節內注射,但中、長期的緩解,PRP/PLT效果較佳,而且是含白血球少的(本院所用PLT即是)效果更好。但是有研究顯示,慢性難癒傷口,白血球多的PRP效果可能較好。又如肌腱炎、韌帶扭傷急性期,類固醇注射效果亦佳,但打了之後,未來有弱化肌腱及韌帶之疑慮。另外,僅止注射便宜的高濃度葡萄糖的增生療法,有時效果可與PRP/PLT相當。因此,與醫師討論,由便宜、簡單的治療開始到昂貴、複雜的治療方式,才是獲得最佳cost-effectiveness治療的方式,不用迷信價高的療法。

最後,陳院長再次聲明良祺的治療理念是「循序漸進、不耍噱頭、只推薦物超所值的自費治療、不只治好這次的病痛、連未來可能發生的病痛也事先防止」。只要與我們合作,不受媒體、網路或親友不正確的資訊誤導,完成完整復健療程,就極可能抵達完全康復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