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膝蓋疼痛之髕骨軟化症

2018-06-12T11:31:18+00:00 2018-06-12|

Q1:我現在是國二,最近在為了跑步比賽做練習時,膝蓋會痛(以前也有痛過) 結束之後休息一下就沒事了,但是過了幾天之後,再跑步,膝蓋在跑步時會痛,請問大大,這是為什麼呢?? 是沒做好熱身?? 還是運動傷害? 請你幫幫我吧!

A1:由您的敘述聽起來最可能的是股髕症候群。「結束之後休息一下就沒事了」表示僅為輕度,但「再跑步 膝蓋在跑步時會痛」表示休息時間不足以讓受傷的軟骨痊癒。因此要先減少跑步的份量,跑步之前要先暖身,不可跑到會痛。跑步結束後立即對使用較多的肌肉及關節冰敷15分鐘,有時間的話可在冰敷完後再熱敷20分鐘,情況許可的話,可如此交替數次。若僅跑兩百公尺就痛了,最好暫停跑步一星期,再用前述方法試一試。若無明顯進展或一個月以上未全好,應看復健科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得到正確治療。


Q2:常常會突然覺得膝蓋很痛,這是什麼問題呀?

A2:猜測最大可能為股髕症候群。是因膝蓋部份髕骨與股骨末端因跑跳而受力大增,若再加上髕骨外偏或股骨長軸內傾等結構上的異常,就很容易使髕骨後面的軟骨損傷而引起疼痛。膝蓋痛的原因很多,最好是看復健科醫師,接受檢查及治療。記得看診要穿容易看到、檢查到腿部的衣物,並預備足夠的的時間。因為病情不同,所需的檢查及看診時間也不同。


Q3:請問一下,髕骨軟化症是什麼?

A3:「軟化」只是一種說法,指的是髕骨後方的軟骨損傷。通常因膝蓋部份髕骨與股骨末端因跑跳而受力大增,若再加上髕骨外偏或股骨長軸內傾等結構上的異常,就很容易使髕骨後面的軟骨損傷而引起疼痛。因為軟骨大部份地方沒有血管,受傷後廢物難以運出,養分難以運入,若發生且引發較長時間的痛,非短時間,偶爾才痛的話,一個月以上才能好的機會很大。治療要先減少跑跳的份量,運動之前要先暖身,不可運動到會痛。運動結束後立即對膝關節冰敷15分鐘,有時間的話可在冰敷完後再熱敷20分鐘,情況許可的話,可如此交替數次。若無明顯進展或一個月以上未全好,應看復健科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得到正確治療。


Q4:如果膝蓋受傷要冰敷還是熱敷?那腰部呢?還有,若要是腰受傷了,第一件事要怎麼處理?

A4:基本上急性期(有出現紅、腫、熱、痛現象),通常是24-48小時內,可給予冰敷來降低發炎反應,控制出血腫脹、減低疼痛。冰敷的時間10-20分鐘就好,一天可分多次來進行,但一次不應太久,以免造成神經麻痺和凍傷。熱敷增進血液循環,可以幫助身體移除造成慢性疼痛的發炎物質或是運動後的乳酸堆積,並增加細胞的新陳代謝率。慢性下背痛,肩頸痠痛、延遲性運動肌肉酸痛等就適合用熱敷。熱敷的溫度在40至45度左右為佳,時間約15至30分鐘即可。只要不是急性的傷害(有紅腫熱痛的現象),能讓使用者感到舒服一點,其實冷熱敷都能使用。如果不確定該如何使用冷熱敷的時機,冰敷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無虞的,除非病人有雷諾氏症(Raynaud’s disease),陣發性受寒血色素尿(paroxymal cold hemoglobinuria)及冷凝球蛋白血(cryoglobulinemia)等疾病則不能用冷療。


以上原則,適用於各種輕度的受傷,當然包括膝與腰。而保護通常是任何輕、中度受傷,無明顯出血時的第一個動作。下一步則時冰敷。再下一步是看醫生。所謂保護就是不增加傷害,不做會加重疼痛的動作姿勢,躺下休息不動,上彈性繃帶,戴上護腰或頸圈及將骨折部位固定等皆屬於保護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