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造成膝蓋傷害?

2018-11-02T08:57:12+00:00 2018-11-02|

Q1:家人長期打羽毛球,年紀大之後膝蓋不好,還要開刀。打羽毛球對膝蓋會很傷害嗎?

A1:您家人的膝蓋問題如果之前沒有明顯地受傷,應該是退化性關節炎。然而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相當複雜,目前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中等程度的休閒性運動,並不改變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情。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不會只因為長期中等程度的休閒性運動而產生,也不會因此而改善或加重。記得打球之前要先暖身,運動時也要使用正確的技巧,不過度用力,注意時間的控制,依據個人狀況和遊戲種類來定時休息。最好以三十分鐘為一個階段,如果運動中有酸痛的現象就要停下來休息。如果玩得很累,即使尚未覺得疼痛,可在遊戲結束後立即對使用較多的肌肉及關節冰敷15分鐘,有時間的話可在冰敷完後再熱敷20分鐘,情況許可的話,可如此交替數次。


Q2:我最近因為跑樓梯的時候施力不當右膝受了傷。我去看中醫,推拿師是說是韌帶發炎。接著他就幫我推拿膝蓋結果現在更痛了,雖然也沒有到很痛,但是明顯感覺得出來比原先還痛耶。怎麼會這樣啊?我是不是不應該讓他推拿呀??現在很擔心我的膝蓋耶!是這幾天才受傷的,我知道新傷可以冰敷,請問醫師除了冰敷外還有什麼辦法能讓我的膝蓋快點好勒?謝謝。

A2:疼痛是身體提醒我們要注意及遠離傷害的方法,推拿之後更痛且持續的痛,表示受到傷害增加了,且推拿該類行為包含於民俗調理,已經主管機關規定不得宣稱醫療效能。冰敷、休息(不做會痛的動作及姿勢)、上彈性繃帶及抬高受傷部位是急性傷害後的基本動作。但傷害程度如何無法由您的信中看出,一般受傷最好是看家庭醫學科、一般外科、復健科醫師,接受檢查及治療。記得看診要穿容易看到、檢查到膝蓋的衣物,並預備足夠的的時間。因為病情不同,所需的檢查及看診時間也不同。


Q3:請問如何確認膝蓋是軟骨受傷或是韌帶受傷 ?前些日子由於膝蓋不舒服,去醫院照X光,醫生說骨頭沒異狀,他就直接說是韌帶受傷,叫我做一些復健的運動,後來還是感覺怪怪的,醫生怎麼確定是韌帶受傷,而不是軟骨受傷呢??我擔心做了一些復健的運動,對膝蓋沒幫助,怕會有副作用,想請問醫師,如何能確定是韌帶受傷而不是軟骨受傷呢?或是可以去哪邊做這方面的專業檢查 ?我有聽說可以做MRI,但是如果是韌帶受傷有辦法檢查嗎?謝謝!

A3:因為人不是物體或實驗動物,不能隨便拆開或切開,而且各種疾病的檢查也不是都不會有傷害,因此醫師做出診斷跟處置,根據的往往是最大可能,一步一步來,每一步必須對病人的好處大過壞處。全民健保之後,很多患者忘了把不必要的檢查花費列入壞處之一。事實上,有許多情況,只要詳問病史,即如何發病、如何演變、是否接受檢查或治療及其結果等,再加上所謂的「理學檢查」,也就是徒手檢查或只用簡單的儀器,如聽診器及扣診鎚等,通常即可做出合理判斷。區分韌帶或軟骨受傷常常可以這樣判斷,只是受傷程度的細節可能需其他檢查方法。如果醫師判斷情況不嚴重,可以先治療看看,就不會再進一步檢查。另外,治療本身也是一種檢查,若對治療反應好,則原先判斷就應是正確的。如果對原診斷或治療有疑問,可以再回診或看另一位醫師。如之前所提,對治療反應可提供醫師重要線索,不論是原醫師或另一位醫師,都可能因為對治療反應不佳而願意考慮進一步檢查。至於復健運動,要聽從身體的反應,若造成不舒服,不應勉強持續,應該避免且盡速就醫!